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健康飲食 - 紅蘿蔔,維他命 C 殺手

撰文:李韡玲
欄名:寫意——任瑩在此

講起食物的宜與忌,想起近年許多注重健康及美容的朋友,很喜歡用各種水果、蔬菜配合來榨汁,自製認為美味又富營養護膚的食品,有些飲品聽起來真是亂配一通笑死人。我這裏有些提示,可以跟大家分享,作為參考。一、馬鈴薯與香蕉榨汁,飲後面部會生斑;二、黃瓜加番茄榨汁,飲咗得個吉。因為黃瓜中的分解酶可將番茄的維他命 C 破壞。總之,就算是黃瓜加芹菜,或是其他含有維他命 C 的蔬果,它的分解酶都會毫不客氣地把維他命 C 殺掉。所以,黃瓜做菜,多是獨立地用以生食或涼拌。做沙律材料之一亦有「危險」。

自然界就是這麼有趣,可以環環相扣,互相輔助;又可生人勿近,互相排斥。除了黃瓜之外,紅蘿蔔(胡蘿蔔)也含有維他命 C 分解酶,故此用以跟它配合榨汁的蔬果,富含維他命 C 的如橙、草莓、梨、桃等等,都會給紅蘿蔔殺個片甲不留,沒有好下場。

故此有人提出質疑,把紅蘿蔔和白蘿蔔切成丁或條狀一起炒這個食法究竟是否科學化,是否有營養。因為白蘿蔔也是富含維他命 C 的瓜果,對人體十分有益,一旦混入了紅蘿蔔就等於「自殺」,其所含的維他命 C,必然被紅蘿蔔的維他命 C 分解酶清除殆盡。所以,紅蘿蔔最好是單獨榨汁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