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 酵素

更新 18.11.2011

開始試飲自家製酵素, 味道不錯, 清甜, 帶酒精, 飲後有一點醉, 有睡意
所以對一些飲用指引, 如早午晚飯前空肚稀釋飲用, 抱有一點懷疑


今天看到一些資料, 如飲用過多酵素會增加酒精中毒的機會
酒的糖份含量極高


這令我想起自家製的酵素的檸檬含量少, 沒有中和糖份的能力
我每天搖動酵瓶, 微微打開瓶蓋是能夠減少酵素的酒精含量的


故我嚐試於飲用酵素時加入適量的檸檬汁或醋用來中和當中的酸性和糖份
而往後的製作程序會是加1:1份量的檸檬或醋





~~~~~~~~~~~~~~~~~~~~~~~~

酵素D.I.Y
http://cforum2.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672078&extra=page%3D1


http://clpohs7.blog.163.com/blog/static/237297032007115114851159/

~~~~~~~~~~~~~~~~~~~~~~~~



通常酵素都富含以下功能:

酵素輔助體內所有的功能。在水解(hydrolysis)反應中,消化酵素分解食物顆粒,以貯存於肝或肌肉中,此貯存的能量稍後會在必要時,由其它酵素轉化給身體使用。酵素也利用攝取進來的食物以建造新的肌肉組織、神經細胞、骨骼、皮膚或腺體組織。例如,有 一種酵素能轉化飲食中的磷為骨骼。

★椰子酵素:預防心臟病,關節炎和癌症,強健肌膚,滋潤止咳。

★葡萄柚酵素:降低膽固醇,預防感冒及牙齦出血。

★哈密瓜酵素:消暑解燥,生津止渴。

★西瓜酵素:消暑利尿,降血壓。

★芹菜酵素:補充體力,舒緩焦慮、壓力。

★香蕉酵素:提高精力,強健肌肉,滋潤肺腸,血脈暢通。

★葡萄酵素:調節心跳,補血安神,加強腎、肝功能,幫助消化。

★奇異果酵素:含豐富維他命C,清熱生津,止吐瀉。

★紅蘿蔔酵素:刺激膽汁分泌,中和膽固醇,增加腸壁彈性,安撫神經。

★檸檬酵素:含豐富維他命C,止咳化痰,有助排除體內毒素。

★柳橙酵素:滋潤健胃,強化血管,可預防心臟病、中風、傷風、感冒和淤傷。

★草莓酵素:利尿止瀉,強健神經,補充血液。

★梨子酵素:能維持心臟,血管正常運作,去除體內毒素。

★蘋果酵素:調理腸胃,促進腎機能,預防高血壓 。

★芒果酵素:幫助消化,防止暈船嘔吐喉嚨疼。

★鳳梨酵素:消腫怯溼,幫助消化,舒緩喉痛。

★木瓜酵素:消滯潤肺,幫助消化蛋白質。
~~~~~~~~~~~~~~~~~~~~~~~~~~~~~~~~~~~~~~~~~~~~~~~

主要成份 :
   

靈 芝、水蜜桃、鳳梨、木瓜、蘿蔔、紅蘿蔔、梅、糙米、蕃薯、蕃茄、玉米、南瓜、西蘭花、芥菜、黃豆、桑椹、甜椒、馬鈴薯、萵苣、椰菜花、蒟蒻、小白菜、山 楂、綠豆、紅豆、豌豆、黃瓜、蕪菁、牛蒡、冬瓜、紅甘蔗、蓮藕、芋頭、美國芹菜、山藥、桑葉、椰菜、空心菜、芥藍、豌豆苗、紫蘇、絲瓜、香菇、薑、蘆薈、 菠菜、牛油果、金針菇、腰果(堅果)、無花果、菊薯、柳橙、檸檬、番石榴、甜瓜、百香果、蘋果、柑橘、葡萄、楊桃、西瓜、龍眼、芒果、草莓、荔枝、葡萄 柚、金桔、松子(堅果)、梨、枇杷、桃、蓮霧、櫻桃、酵母菌種、乳酸菌種、醋酸菌種
   
   
主要功效 :
   

主 要以糙米胚芽,糙糠與數十種純天然疏果、植物經微生物醱酵技術製作而成。排清毒素,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窈窕因子、更能改善粗糙和暗瘡性膚質,令肌膚嫩滑, 調理體內網路脈絡、幫助腸道蠕動,令排便順暢,維護健康更徹底。加上成分中含有靈芝,含有多種生理活性物質﹐能夠調節﹑增強人體免疫力,還具有抗疲勞﹐美 容養顏﹐延緩衰老。

靈芝: 増強免疫力, 整腸, 益腎保肝,解毒抗菌

~~~~~~~~~~~~~~~~~~~~~~~~~~~~~~~~~~~~~~~~~~~~~~

主要成份 :
   

五行蔬果-紅色、白色、黃色、黑色、青色五行蔬果醱酵所得的醱酵液
紅色:紅蘿蔔、藍莓、枸杞、蘋果、蕃茄......等
白色:白蘿蔔、山藥、無花果、小白菜、薏仁......等
黃色:鳳梨、木瓜、芒果、香蕉、黃豆......等
黑色:芝麻、黑木耳、黑豆、茄子、香菇......等
青色:綠豆、青椒、菠菜、奇異果、芥菜....等
   
   
主要功效 :
   

採 用自然界五行理論,令免疫力大為提升,更對身體進行多種平衡的調理、增強體質,以達到養生作用。食無忌酵精(五行酵精)含有豐富的消化酶,於消化系統內將 食物分解;更有58種蔬果精華,結合三大消化酶: 碳水化合物消化酶、蛋白質消化酶及脂肪消化酶,令人體有效分解澱粉質,蛋白質及脂肪,加快轉化能量,減少脂肪積聚,讓你不用為了keep fit又戒澱粉、又戒肉,餐餐可以食無忌!

五行     金   木   水   火   土
五色     白   青   黑   紅   黃
五臟     肺   肝   腎   心   脾

~~~~~~~~~~~~~~~~~~~~~~~~~~~~~~~~~~~~~~~~~~~~

   
主要成份 :
   

桑椹、櫻桃、黑棗、酪梨、玉米、糯米、黑米、薏仁、黑豆、紅棗、鳳梨、葡萄、蓮子、山楂、桃、荔枝、桂圓肉、木瓜、蘋果、山藥、白蘿蔔、紅蘿蔔、南瓜、枸杞子、葉酸、鐡質、酵母菌、乳酸鈣、乳酸菌、醋酸菌、膳食纖維、含超氧岐化酵素、藻類萃取物、藍藻萃取物、異麥芽寡糖
   
   
主要功效 :
   

補 身酵精是由多種天然蔬果,植入有益菌種醱酵熟成的。可供應細胞完整的營養素,加上強效抗氧化功效,加速修補受破壞的細胞,令肌膚再生 ,使皮膚紅潤嫩白,去皺消斑。更有效增強氣血循環,並強化細胞、促進排便、增加抵抗力。成份中更添加部份身體所需的微量原素,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是妳不可 缺少的天然美肌,補身營養飲料。

補身酵精,讓你:

    * 促進細胞新生,令肌膚細緻嫩白
    * 補氣活血,令面色紅潤亮澤
    * 由裡至外,擊退暗黃、色斑
    * 強化體內環境,迅速提升免疫力
    * 調節內分秘功能,增強抵抗力
    * 強化消化功能,令排便順暢
    * 使用溫補原理,適合容易疲勞、無血色、手腳冰冷等陰性體質人士

~~~~~~~~~~~~~~~~~~~~~~~~~~~~~~~~~~~~~~~~~~~~~~~~~

以下來自: 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medi2008/default.asp?dt=2009-01-28&art=20090128yc08.txt
哪一種糖適合製作酵素?片糖?冰糖?糖蜜?
傳統酵素做法都放置大量蔗糖、片糖、冰糖、糖蜜等,發酵時都會產生大量泡沫,製作好的酵素都帶有濃郁酒味。肝臟功能不好或免疫力較低的人,不適合大量或長期服用。但是,未被發酵的糖分也不適合血糖過高的人,因此,純度高的寡糖是適合製作酵素的理想材料,因為擁有抗發酵的特性,不輕易被其他活菌發酵成為糖分,加上其獨特抗酸特性,酵素成品效果比較好。
如何避免酵素發霉?
   選擇新鮮蔬果類,避免採用霉爛部分,切除容易隱藏細菌的蔬果根部或凹凸不平的表面。
   當所有食材被放置好后,需要覆蓋一層保鮮膜,才把容器蓋好,避免瓶蓋和容器的間隙或通風小孔造成霉菌侵入。
   霉菌會在半潮濕表面迅速生長,每隔一段時間(一兩天)輕輕搖晃酵素容器
   如果水分太少,發酵時水分無法覆蓋食材表面,可倒入少許有機糙米醋覆蓋酵素表層。
   開罐食用時,用干淨及無潮濕湯匙或器具處理酵素。
   發酵時,放置環境應該保持衛生通風; 悶熱潮濕、空氣污染或不流通的環境容易造成發霉腐爛。
酵素可否和中藥或西藥一起服用?
酵素雖然是維持健康的保健飲料,然而在未得到醫生或中醫師確認前,不建議把酵素配合中藥或西藥一起飲用,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藥性衝突。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分開服用,服藥后兩個小時再飲用酵素。
飲用酵素有什么禁忌?
某些水果酵素發酵后依然會帶有原有水果的特性。例如:葡萄柚會讓身體無法分解某些西藥成分,導致藥性累積;楊桃酵素也不適合腎衰竭的病患。因此,應該清楚自己健康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酵素搭配。
什么時候喝酵素最有效?喝多少?
基本上,任何時候都適合飲用酵素。30毫升的酵素稀釋10倍水即可飲用。飯后喝能幫助消化吸收,有胃潰瘍的人應該以15毫升稀釋20倍水飲用,避免空腹飲用濃度高酵素。
酵素製作小提醒
器具準備
衛生是第一要素,處理食材應穿戴干淨手套。
所有關于食材接觸的玻璃容器、刀、剪刀及切板都要洗淨風干。
切記!容器和器具不能用吹風機快速吹干,而是應該放在干淨地方自然風干,避免雜菌附于容器內。
選擇安全衛生玻璃材料容器來製作酵素。至今,沒有任何塑料是絕對安全,如果採用金屬容器,不但無法觀察發酵過程,有些金屬類會和酵素的有機酸產生化學作用,變成毒素。
食材準備

水果
大部分有機果類可以連皮一起採用,但必須清洗干淨、風干后才可切片。一般水果建議切皮,避免吃進殘余農藥。有些表面容易滋生雜菌或表皮凹凸不平的水果不宜食用表皮,例如:黃梨、蘆薈、奇異果、香蕉等等,必須去皮。
水果切片后就可放置于容器內,無需再洗滌,避免營養流失及二度污染。
根莖類
根莖類食材(例如:甜菜根)應徹底洗淨后風干,把容易隱藏泥沙的部分切除。
接觸泥土部分根莖表面應該去皮,如果要留皮(例如:牛蒡、蘿蔔),應先用刷子洗刷至無泥跡為止。
菇菌類
白木耳或菌類食材浸泡后清洗,瀝干水分即可。
珍菇類(如:舞茸)只可稍微清洗,不可浸泡,避免營養流失。
中藥材類
一些太粗長的中藥類(如:黨參)應該剪成細片。
橫切可以增加表面面積,浸泡時藥性比較容易釋放出來。
採用棗類需選擇無腐爛,洗淨后風干再處理。將棗類對半切開,可讓果實內的營養容易滲透出來。
選擇無硫磺或無防腐劑的中藥材,避免化學物質對人體產生副作用。
其他
選醋要小心,不要選錯“化學醋”,否則不但不能促進健康,還會影響健康。
製作酵素時如果不放醋,就要盡量把寡糖鋪滿水果表面,避免壞菌滋生。
初學者如果不確定不放醋的酵素製作能不能夠成功,不妨在發酵1~2天后,加上一點點醋,比較不容易變壞。

~~~~~~~~~~~~~~~~~~~~~~~~~~~~~~~~~~~

食用酵素


製作簡單吃出健康‧食用酵素加強扺抗力
制作酵素的材料非常簡單,但制作過程中對乾和淨的要求非常嚴格。
紅蘿卜酵素的做法,一樣是一層水,一層檸檬、一層紅砂糖,然後再重複一遍。
做酵素的材料一層又一層舖好,但不要裝滿瓶,要留下一些空間供發酵,瓶蓋也不要蓋緊,待發酵4.5天,檢查過後再轉緊瓶蓋。

 
發酵4天後出現的水已經相當多。
 
從4年前的癌症走過來,吳祥花(46歲)不但過得越來越健康,而且越來越容光煥發。
“我做過6次化療,非常辛苦。但我認為,治好病不單只靠化療,我的心情和飲食方式也有很大幫助。”
吳祥花說,她在10年前就開始“健康飲食”的生活方式,其中她最熱衷的是制作和飲用酵素。
“那時候很瘋狂,每次做各式各樣的酵素十多瓶。其實我自己用不了幾多,大多數都跟人分享。”
4年前發現患上癌症,剛開始時,吳祥花覺得很不甘願,難以接受。
“我想打倒癌症,就從我熟悉的健康飲食著手,開始接觸有機食品。”
她原來就熱衷的酵素,也開始採用有機的材料來做。
“醫葯只是暫時的治療方式,長遠來說,還是要靠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後來,她反而覺得患上癌症是幸運的事。
“因為我從病中學會很多,現在身體比以前更健康,朋友還說我越來越年輕。”
酵素風行逾10年
經過一場大病的吳祥花,以她身體力行的經驗,向本報讀者推荐酵素,並公開她做酵素10年的豐富經驗和珍貴的心得。
食用酵素的風潮在10年前已經開始在台灣流行,但在我國,接受的人還不算普遍。
“酵素能加強血液循環,加強人的扺抗力和免疫力。通過酵素,一些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製作時心情要好
吳祥花的大秘訣之一是:“做酵素時心情要好。”
然後才是材料和用具的清潔衛生。
做酵素的水果要新鮮,而且要提早2天買回來洗乾淨,自然晾乾,但不要放進雪櫃。所用的砧板、刀和玻璃瓶一定要做酵素專用的,用前洗乾淨,抹到很乾,千萬不要佔到水份或油。
“如果可以的話,在切水果做酵素時不要講話。”
吳祥花發現,她試過幾個人一起做酵素,做出來的效果都不一樣。也試過在不同的地方做,磁場不同,效果也會有變。每個人不同的心情,更加影響酵素產生不同的效果。
製作過程
以上情況不但影響酵素的效果,也很大可能會使發酵中的酵素變壞。
“剛開始發酵的前四五天,最上面一層會有白色泡沫,也可能有黑點。黑點是霉菌要拿掉,否則會使酵素變壞。”
玻璃瓶內的材料不要裝滿,8分滿就夠了。開始發酵的前四五天的瓶蓋也不要蓋緊,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讓發酵的氣體逸出,否則可能會“爆蓋”。可以用布蓋住瓶蓋,盡量避免受到外在的污染。
過了四五天打開蓋子來看,注意看有沒有黑點,有沒有蒼蠅蛋在瓶蓋內等,如果沒有任何問題,才把蓋子轉緊,外面用紗布包住,再放30到40天,就可食用。
酵素置於陰涼處,不可放進雪櫃,以免沾到寒氣和水份,會發霉。
初學者安全指南
酵素看起來容易做,其實變數很多,不一定成功,尤其是初學者,難免忽略小處,導致心血化霉。
吳祥花建議初學者最好先學做黃梨酵素。
“最好用水晶黃梨,要熟的,但又不要太熟。蘋果也適合初學者,紅蘋果和青蘋果都可以,但最好加一點黃梨,以免酵素的水太少。”
水果如果有黑點或壞的地方,一定要切除。
吳祥花說,黃梨和蘋果酵素除了比較好做之外,也比較香。
“酵素在發酵的時候,整間屋子都會有酵素的味道。白羅卜和木瓜的異味比較重,蜜瓜和西瓜也是,芒果、榴槤更加不建議做,味道更厲害。”
糖尿病者也可食用
酵素的用料很簡單,除了黃梨、蘋果之類的主味水果之外,只需要加上檸檬和紅砂糖就可以了。
至於糖尿病患者,吳祥花說,他們一樣可以享用酵素。
新做的酵素可以不放紅砂糖,可以改用之前做好的酵素來取代。
“那是已經發酵過的酵素,糖份已經被發酵,沒有糖份了。”
有機材料
黃梨酵素:2粒有機水晶黃梨,3粒有機檸檬,有機紅冰糖200至500克,視口味而定。
紅蘿卜酵素:5條有機紅蘿卜,3粒有機檸檬,有機紅冰糖200至500克,視口味而定。
製作方法
1.把水果(如黃梨)切小片,舖一層在瓶底。檸檬切片,舖一層在水果上面,然後倒一層紅冰糖。之後,再重複以上做法。
2.瓶內只裝八分滿,開始發酵的前面四五天,瓶蓋不要蓋緊,四五天後,打開瓶蓋檢查沒問題後,才把瓶蓋緊,置放於陰涼處30-40天,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