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健康飲食 - 減肥去濕

2010年05月19日
隔籬樓上嚴浩寫〈怪物飯的做法〉,他發明這個以生薑、生蒜及糙米作主角煮的「減肥飯」,除減重外更具去濕功能,可喜可賀。
曾讀脂肪研究,脂肪細胞成因以水佔去百分之九十幾;人肥多濕重是中醫看法,與西醫研究脗合。脂肪細胞早在童年十二歲甚至十歲前形成,一旦結構,請都唔走!
所以為人祖父母、父母者為下一代着想,一餐熱能過高快餐及飲料全數從嬰孩期餐單開始盡除,免得遺害無知兒童日後一生一世與肥胖作戰。
例子:欣宜(恭喜她今天 Keep得不差。)
不 少肥人被家人長輩坑害……冇啊,佢晚飯不過食一碗米飯之嘛……仍然死撐!他們老人患癡呆症,忘記接孫子女放學領去快餐店芝士漢堡薯條可樂套餐,一份唔夠? 爺爺給你再買一份!早餐同樣,看過一位祖母為 9歲孩子要兩份大人吃半份也成問題的超肥早餐,掃光,還問他夠不夠?在下多事上前阻止。還有晚上看電視伴隨的薯片、朱古力、可樂,因愛反害?還是將下一代 糟肥,日後嫁不出沒人要、變宅男,好陪他們過世?禁室培「肉」!
肥可以減,濕可以去,不過轉個彎多喝兩杯水,乜都返轉頭。
例如作大量心肺運動,跑步、踩爬山單車、踢波、羽毛球……出汗量勁,減肥最佳良方;卻有好此道者愈運動愈肥,皆因事後飲過量(是過不是大)飲料,不單止清水(那可沒問題)而是糖份極高的汽水,得不償失當然愈減愈肥。
還有一點: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小甚至不吃,是對老日子生活或退休人士可行的法子。今人急速生涯日間隨時幾杯咖啡,捱至晚上才有安樂茶飯,如何解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