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 - 台式飲品充滿化學劑



台式飲品開到成行成市,10元8塊一大杯,抵食夾大件!查實,台式飲品成本超平,奶精、香精、味料加色素,成本分分鐘低於 HKD$ 1......

最慘是飲落肚的並非鮮奶、果汁,而是不同種類的添加劑和氫化植物油,長遠而言,既傷腎又肥爆,每日 1 杯珍珠奶茶,連飲 7 日,即重 1 磅,兼且增加患糖尿病風險,大家行街時少飲為妙........


方 麗影博士大爆,好多整色整水的台式飲品,都是由「色彩繽紛」的人造色素溝製而成,而香味則全賴人造香精。方麗影博士列舉一次親身「好色經驗」。「試過買一 杯香芋珍珠奶茶,全杯粉紫色,放在雪櫃過一晚夜,翌日面層浮起一層紫藍色的液體,不必化驗都知道是人工色素。」方麗影不諱言,做一杯果汁,只須加入色素、 香精、糖和酸液,超簡單。

 


恐怖化學果汁
最近網上熱播一段以化學物料製成「鮮榨果汁」的廣州新聞片段,片段中播出一杯聲稱是天然 果汁,原來是由香精、色素、果汁味糖漿混合而成。香港專業教 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食品科學及食物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踢爆:「人工果汁其實並非什麼新鮮事,好多色彩鮮艷的顏色飲料,都加入了人造色素,令賣相更靚,或 符合『果汁』聲稱的顏色。」
細心看,部分台式飲品店內盡是彩色糖漿和奶粉。

人造果汁全添加

她舉例:「每種水果均有其特定的添加劑,要蘋果汁就加入一系列蘋果的添加劑,香氣味道幾乎同鮮榨蘋果汁一樣。」1 杯蘋果汁要用兩、三個蘋果,成本約數元,但人工蘋果汁卻低於 HKD $1。
「其實大部分表列添加劑都是安全的,但由於未經預先包裝的飲品不受條例監管,不必列明添加劑成分,又驚添加劑在生產過程中會殘留重金屬,過量攝入,會加重腎臟負荷,甚至引致中毒或癌症,所以,顏色飲品都是少飲為妙。」
事實上,現場直擊多間台式飲品店,在沖泡飲品時,加入的主要是彩色糖漿和奶粉,混和珍珠、冰塊和茶底即成一杯色香味俱全的「好色飲品」。方麗影指出,果味糖漿的糖分超高,「糖分超過五成,已具有防腐功能,根本毋須雪藏。」
早前,美國公眾利益科學中心( CSPI)一項研究發現,多種常用的人造色素對人體有害,更點名三種常用顏色包括兩種黃色及一種紅色含致癌物質,建議全面禁用。可想而知,「好色飲品」對身體存在長遠風險。

「色香味」全

台式飲品屬「非預先包裝飲品」,因而不受法例規管,不必列明化學添加劑成分和比例,市民亦未必能從肉眼判斷食品是否含有添加劑。不過,專家教路,就茶類飲品而言,茶色以外,其餘「水果」顏色,除非採用鮮果汁,否則大多數來自人造色素,不妨問清楚先買。
注:以下皆為大杯裝,每杯分量約 700至 750cc。
冬瓜茶
售價: HK$12
嫌疑:顏色偏橙,與冬瓜顏色不符。

洛神茶
售價: HK$12
嫌疑:顏色呈瘀紅,比一般洛神茶顏色較深紅。


草莓多多
售價: HK$14
嫌疑:草莓顏色粉紅,帶有少許熒光色。



青蘋果彩珠
售價: HK$10
嫌疑:以熒光綠「代表」青蘋果,色素驚人!



香芋珍珠
奶茶
售價: HK$13
嫌疑:香芋色紫得超假,比真芋頭更紫,擺明是人造色素。

色素起底

食物在加工過程中會流失天然顏色,或本身天然顏色不吸引,食物生產商就為了改善以上問題,又或為食物增添色素,令賣相更可觀,因而採用食用色素。檸檬黃,士多啤梨粉紅,彩色朱古力豆,全皆加入食用色素。
為減低成本,不少食物製造商會選擇人工色素而非天然色素,雖然成分安全,但話明是添加劑,多食絕對無益!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的規定,預先包裝食物若使用添加劑,必須在配料表上列明其名稱或識別編號及作用類別。消費者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出版的《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就能識別食物添加劑。

冷凍鮮搾果汁

「果汁含果糖,熱量不可忽視!」不過,論肥爆程度,始終不及熱量驚人的珍珠奶茶。
台式飲品大大杯,註冊營養師 Sylvia發現,一杯珍珠奶茶足有700至750毫升,飲 1 杯猶如吞下 3 匙豬油。

茶本身對身體無大害,可惜加入大量奶精和添加劑,就變成傷身飲品!

即沖肥霸奶茶

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彈牙、奶茶味香濃,可惜珍珠以木薯粉加糖製成,熱量高糖分高,配以由氫化植物油製成的「假奶」(即不含鈣質和蛋白質的植脂奶),肥上加肥!
注:以下泡茶用量視乎不同店鋪而有差異,只供參考。

擇瘦而飲

大熱天時,一杯冰凍的飲品的確能降溫解渴,奈何高脂高糖奶茶類飲品,又真的「飲用不宜」。營養師提醒:茶底、無糖、微糖、走珠、少奶是防肥戒條,若能遵守此戒,偶然放縱飲杯亦未嘗不可。

天使茶


無糖凍頂烏龍茶
售價:HK$8
味評:茶味香濃,清涼解渴。
嘉許狀:零熱量解渴之選



無糖玄米玉露
售價:HK$12
味評:玄米茶香,味道清淡。
嘉許狀:零熱量解渴之選



奇異果寒天青茶
售價:HK$13(d)
味評:奇異果新鮮,寒天滑,但太酸。
嘉許狀:採用奇異果汁,含豐富維他命 C,糖分不高。



檸檬愛玉
售價:HK$15
味評:檸檬味清甜,不太酸,愛玉滑。
嘉許狀:糖漿不算多,愛玉加纖。



士多啤梨椰果沙冰
售價: HK$18
味評:士多啤梨果汁配椰果,酸甜度合襯。
嘉許狀:採用士多啤梨果汁,含豐富維他命 C,糖分不高,椰果加纖。

魔鬼茶


台灣土芒果 QQ
售價: HK$15
味評:超甜,椰果亦甜,茶味不足。
罪狀:椰果雖然含有纖維,但芒果糖漿糖分高,珍珠增加熱量。



奶蓋珍珠綠茶
售價: HK$14
味評:奶味香濃,但太甜。
罪狀:奶蓋綿密厚實,表示超高脂;珍珠增加熱量。



仙草凍鮮奶
售價: HK$18
味評:奶味偏淡,仙草滑。
罪狀:以鮮奶沖泡,甜味來自糖漿,脂肪及糖分含量不低。


粉條奶茶
售價: HK$15
味評:好甜,奶味不足,粉條不夠彈牙。
罪狀:奶茶以奶精沖泡,高脂;粉條增加熱量。



奶蓋乳霜芒果綠
售價: HK$16
味評:超甜,奶味不足,芒果果味香。
罪狀:奶蓋綿密厚實,表示超高脂,茶味甜顯示糖分高。

飲茶如同吞油

Sylvia逐項數:「首先奶精是氫化植物油,不含蛋白質和鈣質,基本上同飲豬油無分別。另外,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化驗數字,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熱量高達460卡路里,相等於2碗白飯,有幾乎9粒方糖,飽和脂肪更超過每日上限,死梗!」
最慘,要消耗1杯珍珠奶茶的熱量,要喪跑1小時,散步更要行足個半鐘。 Sylvia警告:「經常飲高糖飲品,長遠而言,有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新加坡一項研究就發現,每日飲2杯或以上含糖飲品,會增加4成患糖尿病風險。而美國一項針對女性的研究數字更驚人,女士日飲1杯或以上含糖飲品,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激增8成!
不過,同食月餅、梅菜扣肉一樣,偶一嘗之亦未嘗不可, Sylvia教路:「要求走糖或微糖,即3成糖、少奶、配愛玉、寒天等高纖配料,則偶爾飲1杯都可以接受。」

寒天是高纖食品,配果汁茶是健康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